超好用的Yahoo!奇摩站長工具辛苦經營一個部落格,總是希望能知道哪些人來看過自己?從哪個網站或哪個國家哪個地區來的?自己網站是透過哪些關鍵字被找到?訪客最喜歡看哪幾篇文章?平均每個訪客待了多久?看了多少網頁?現在這些資訊,5月26號推出的Yahoo!奇摩站長工具通通可以告訴你!此篇文章在說明各項功能、數據所代表的意義,想直接使用請看站長工具申請使用教學(按右鍵,在新視窗開啟)※包含雅虎、無名、天空三個部落格為例,採用一步一步的說明教學方式。今天一早(27號)收到一封雅虎寄來的,最新統計小幫手體驗邀請函的信件,因為這是我期待已久的雅虎服務。(絕對不裝潢是因為文中有說到“身為人氣部落客的您絕對不能錯過”這句話,我是走低調路線的)於是我按下申請,照步驟輕鬆幾個動作就完成了,開始使用後,不由得對這功能強大的工具感到佩服。讓我這個號稱萬年笨宅的人來解釋一下我所理解的功能,首先,站長工具有四個大項目:『統計工具』、『搜尋工具』、『搜尋分析』與『管理廣告工具』。這篇文章只講『統計工具』。這是站長工具中『統計工具』的首頁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左邊是工具列,是一些細部功能,暫時不理它。右邊綜合報告中,它是一個月流量的統計表。目前還是一片空白,那是因為我早上才開始使用。接著來說明底下的六個數襯衫據,平均每日訪客:平均每天有多少不同人來拜訪您的部落格(或是網站,下列內容不再重複題及)。15分鐘內線上人數:15分鐘內,部落格有幾個人來拜訪。平均每日瀏覽頁數:瀏覽頁數是指,一個網頁就算一次的數量。※根據我的實驗,部落格主人登入後點閱的也包含在此,重複點擊網頁的也包含。瀏覽頁數/訪客:簡單說就是,平均每個訪客在你部落格中,看了多少頁資料,比例越高越好。新訪客率:訪客是第一次造訪的比例,部落客都怕自己部落格沒有新朋友來觀賞。平均停留時間:平均每個訪客在你部落格停留多久,當然是越久越好,表示他們花很多時間觀看。 『統計工具』的首頁的下半部,591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則有四個區塊,訪客分布、來源網站、到訪網頁、來源關鍵字,都可以再點選詳細資料觀看。『訪客分布』的詳細資料頁面: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訪客分布統計出您的訪客是來自於台灣哪些地方,人數越多的地方顏色就越深,下面則是列出各縣市的數量,應該是用IP位址來判斷的,另外也可以點地圖左下角的“世界”,將顯示來自世界各國的訪客分布圖:網站訪客世界分布圖『來源網站』的詳細資料頁面: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來源網站會出現一個比例圓餅圖,以我的部落格為例,『直接輸入』最多,我想這是指不透過超連結的方式到達你網站的,賣屋應該是在網址欄位直接輸入網址,或是用電腦中『我的最愛』所連過來的。『tw.blog.yahoo.com』次之,應該是指從雅虎部落格連過來的訪客。『tw.search.yahoo.com』第三,應該是指雅虎搜尋找到我部落格的訪客。『tw.xx.mail.yahoo.com』這類的,我猜是從新文章通知、留言回覆、回應回覆的信件連過來。另外wretch(無名)、google、funp這些都不難猜出訪客怎麼來的。上面的『瀏覽頁數、訪客數、IP數量、平均瀏覽頁數、平均瀏覽時間』,則可顯示不同的數據出來。以『平均瀏覽頁數』來舉例,部落格來的觀眾最捧場,平均瀏覽我部落格35頁,其餘的也有5頁。『到訪網頁』的詳細資料: 濾桶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到訪網頁簡單說就是別人來看您部落格中的哪些網頁,越多表示那篇文章或照片是受到歡迎的。其中第一筆是我的『部落格首頁』第二筆是一篇我用隱藏,編輯中的文章(我也是因為這點得知瀏覽人次連部落格主人登入後點閱也算)第三筆是我的『部落格的個人檔案』其中第四筆跟第一筆一樣都是首頁,只差一個『/』符號(在大部分的網站伺服器中,少了/也都會自動讓它等同於指向這個資料夾的意思)總之,這是看別人最常來自己哪些網頁逛。『來源關鍵字』的詳細資料: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來源關鍵字透過搜尋網站找資料的訪客,是用什麼當關鍵字來查詢澎湖民宿的?這個功能就列出了訪客是透過雅虎還是google?用了哪些關鍵字?次數?的資料『南投桃米生態區』,中午有相關新聞,有人透過這關鍵字找到我的部落格來…『創意搞笑拍照』,很熱門的話題,不意外…『湖口 7-11 正妹』,看起來就是暗戀自家巷口小七店員妹妹的男生,這位朋友,你要不要來現身說法解釋一下啊?現在回頭來講左邊工具列的一些功能: .最新訪客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網站分析→訪客資料→最新訪客顯示了時間、來源IP、來源地區、來源網址、到訪頁面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功能,可以得知訪客來自哪裡,他看了哪個網頁(到訪頁面) ,從哪個網頁連過來的(來源網址房屋出租) 。不過也別擔心這樣會透露個人隱私,因為IP只提供前三碼,而且並沒有訪客的個人資料。.單日流量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網站分析→時段流量→單日流量可以得知不同時刻的訪客流量是多少,訪客都在哪些時段拜訪自己的部落格。.作業系統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來源分析→來源軟體→作業系統可以顯示訪客使用不同作業系統的比例,MAC OS還是Windows XP、2000、Vista?.解析度 ※位置:站長工具→統計工具→來源分析→來源軟體→解析度訪客觀看你部落格的螢幕解析度,連這資料都有,太恐怖了。對於網站的設計者來說,這是很實用的資料,螢幕解析度雖然近期可透花蓮民宿過更多語法去控制,不過這資料還是很有參考價值。題外話,關於雅虎部落格的『統計資料』,我利用這些工具做實驗:我的『站長工具』的『平均每日瀏覽頁數』是299時,雅虎部落格中的『統計資料』的『今日人數』只有141?我從另一個『部落格觀察』得到的數據是291,相當接近『平均每日瀏覽頁數』。於是我大概得到下列資訊:『平均每日瀏覽頁數』、『部落格觀察』人數的計數方式都是,瀏覽一頁就算一次,不管你是不是部落格主人,不管是不是重複點閱。雅虎部落格的『統計資料』,則是不包含部落格主人『登入後』的點閱,或是五分鐘內(?)同一IP不管點多少網頁都只算一個的算法(相房屋貸款簿例外),不過這些工具都只是為了讓自己了解,自己的訪客來源,讀了哪些文章,至於點閱人數怎麼算,名次怎樣,那些是比較其次的東西,不用太鑽牛角尖。(不過可以從現有資料,去推算機器的運算法則來,我一直樂此不疲。) 怎麼申請?站長工具申請使用教學(按右鍵,在新視窗開啟)※包含雅虎、無名、天空三個部落格為例,採用一步一步的說明教學方式。最後,如果您是看了這篇文章後,才使用站長工具這個功能的,歡迎妳回應一聲,即使是簡單的告知,也會讓我覺得自己花時間寫這篇分享是有意義的。如果想分享這篇文章給朋友,也歡迎引用,但請著名引用處或使用引用功能,謝謝。面膜Char, 2008/5/2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b10dbwq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